本系之前身為台灣省地方行政專科學校「行政科」,成立於民國三十八年。歷年來經歷台灣省立法商學院,台灣省立中興大學,國立中興大學,國立台北大學等數次之改制,不斷的成長與茁壯。

目前計有學士班、碩士班及碩士在職專班等三個學制,共有學生6百餘人。本系日間學制於九十二年八月遷至本校位於三峽校區之商學大樓新廈。此一寬敞優美的環境,提供了本系持續成長與發展的空間。

本系一本為國家培育行政幹部的一貫目的,並配合科技與經濟進步,培育國家建設與經濟發展所需之統計專業人才。
設立宗旨:培養優秀之統計專業人才,培養學生跨領域之專業核心能力。
教育目標:
1. 學士班:訓練學生統計專業能力,以促進產業及學術之發展。
2. 碩士班:強化學生統計理論與實務之專業能力,培養進階統計人才。
3. 碩職班:訓練在職人士統計分析方法,提高職場工作績效。

 

本系創立至今,系友涵蓋學術界、企業界及政府機關等。近年來,在全體同仁共同努力下,多方面積極尋求卓越與創新。配合國家社會之需求,規劃專業選修學程,結合本系專業且多元的師資陣容,提升教學品質,為學生營造優質的學習環境,以培養優秀之統計專業人才。積極舉辦研討會與研習會,提昇本系師生與產官學界學術的交流,積極推廣統計方法於各領域之應用與發展。

系友會社團法人化,積極辦理系友聯誼活動,凝聚系友力量促進本系教學及研究之發展 (凝聚系友力量促進系友與在校學生的連結)。辦理統計人員認證,提供產業界聘用基礎統計人員能力鑑定、國內外研究所推甄與入學審核考生統計分析能力與國內外各研究單位甄選具統計分析能力研究員之依據。

歷經六十年的成長,本系已發展出下列辦學特色

  1. 以專業選修學程為核心的課程規畫。
  2. 理論與實務並重的教學原則。
  3. 優良的師資與教學環境。
  4. 重視師生互動,即時提供學生課業及生活上的輔導。
  5. 實施暑期先修課程。
  6. 組成讀書會,促進教學及研究。
 

本系依據教育目標培養學生之基本素養,使成為「具備生活適應及未來學習、人文素養及職業道德、公民資質與社會服務的能力」的優秀公民,而各學制學生應具備之核心能力如下:

學士班
1. 具備在統計、財務金融及商業相關領域繼續深造、考取證照與就業的能力。
2. 具備資料處理、資訊運用、獨立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提高職場競爭力。

 

碩士班
1. 具備完整與札實的統計相關知識,使能成為政府與企業之中、高階統計部門分析及管理人員的能力。
2. 具備在統計、財務金融及商業相關領域繼續深造、考取證照與就業的能力。
3. 學生學有專精,具備職場競爭力。

 

碩士在職專班:具備將統計分析方法應用於職場,提昇工作品質與績效的能力。

因著統計本身有廣泛的應用,統計系畢業的學生也有著多元而寬廣的就業機會。在過去,我們的畢業生以進入政府機構擔任統計人員為主,近年來則以進入金融及保險業界占最大比例。工商業界次之,多任職於資訊或研究部門。也有相當的比例進入市場調查及行銷等新興之行業服務。具有碩士以上學位者,則可進入醫療研究機構擔任統計人員。因為本系的課程涵蓋了資訊科學的核心課程,所以一向也有畢業生進入電腦資訊業服務。又因本系的學生有著紮實的數學訓練,所以也有一些同學在完成教育學程之後擔任國高中數學科教師。

未來將致力於

  1. 推動專業選修學程教學
  2. 協助辦理在職人員之統計訓練,提高國內統計專業技術水準
  3. 強化統計實驗室之功能,提供校內外人士有關統計實務之諮詢事宜
  4. 參與大規模研究計劃,提升學術研究水準
  5. 加強產學合作,培育實業界所需之統計專才
  6. 推廣統計人員認證,提供聘用統計人員能力鑑定之依據

    

  

  • 電腦室:商學大樓 7F28 室

         -開放時間:24H開放 ( 門禁卡須持學生證至系辦設定 )

         -開放對象:統計系學生

         -硬體設備:有25台 PC(intel I7-13th,含sas、spss、splus、matlab、R 等統計軟體)

 

  • 學生閱覽室:商學大樓 7F27 室
  • 置物櫃:商學大樓 7F27 室外(提供給系上學士班學生使用)
  • 圖書室:商學大樓 7F26 室(有各類統計書籍、期刊可供查閱)